当前位置: 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2021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和2022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数:
医学部、综合校区各二级学院(部):

为推动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就做好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2018年-2021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认定和2022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8年-2021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认定

在已立项建设的2018年-2021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认定一批课程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2018年立项建设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如未通过认定,将取消建设项目资格。

二、2022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

(一)申报对象

具有良好的信息技术素养,热心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有一定网络课程建设基础,拥有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的任课教师(包括双肩挑教师)。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思政课部至少申报1门思政课程;已立项建设的三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至少申报1门课程。已立项的省级及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不再申报校级精品在线课程。

(二)申报办法

2022年学校遴选立项建设一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采用教师申请,二级学院(教学部)择优推荐的办法进行申报,同一个二级学院(教学部)同一门课程不得重复申报。

(三)申报和建设要求

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要求思想导向正确、科学性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明显,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申报课程须已在学校连续开设2年以上,并且在智慧职教平台实际运行一个周期及以上,有教学实施的相关数据。申报课程需提供智慧职教MOOC课程免登陆链接或智慧职教登录账号及密码用于检查申报的数据。

1. 课程建设要求

①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须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专业功底,至少应承担本课程30%以上的授课视频录制任务。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课程申报成功开课后团队主要成员须与课程平台显示人员一致。

②课程教学设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全面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课程应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合理、有序地设计知识单元和梳理教学知识点及技能点,按照教学单元、专题、模块、项目、任务等框架形式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全面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每个开课周期不少于6周。

③课程内容: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课程教学标准要求,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技能及重点教学内容,还可通过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等反映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课程内容更新和完善及时。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④教学资源:课程资源要系统完整、丰富多样、呈现有序、交互支持,与知识点、技能点相匹配且对应清新,能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能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的全过程。每门课程应有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案或演示文稿、考核方案、在线作业、试题库、课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教学资源包括课程介绍类资源、课程教学类资源、课程拓展类资源三大类。

教学录像不能全程为课堂教学实录和简单录屏,课程视频应该采用颗粒化的方式组织,录制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系列微课程群。

⑤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每一个教学单元至少发布测试题一次,讨论话题1-2次。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⑥课程考核:课程应制定专门的课程考核评价方法。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综合评定。课程要有明确合理的考核评价策略,考核办法具体,包括完成课程学习必须的作业、测验、讨论等各项学习活动及评分的标准、测试数量及各部分成绩构成比例等。课程负责人在开课前确定并向学生公布。学生考试截止日期后及时反馈考试成绩。

2.项目建设周期两年。截止至2024年12月31日,课程须在智慧职教MOOC平台(平台网址:https://icve-mooc.icve.com.cn/cms/)上开课并完成至少一期的教学活动,且每一轮学习者规模应达到200人以上。

三、材料要求

1.申请认定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已立项建设项目的)须按附件通知中的要求填写《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推荐汇总表》(附件1),二级学院(教学部)初审后汇总。申请认定的课程在智慧职教MOOC平台未有开课记录,将一票否决,不予以认定。

2.拟申报2022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申报人填写《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3),《课程数据信息表(申报)》(附件4),二级学院(教学部)初审汇总后填写《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2022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5)。

3.医学部、综合校区各二级学院(部)将以上材料的纸质稿及电子稿,于2022年12月8日前报送教务处511室,联系人:宁静,邮箱:114970887@qq.com,逾期不再受理。

4.不接受课程负责人单独报送材料。

四、遴选立项和管理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项目申报材料和课程建设基础及应用情况进行评审,择优确定入围建设项目和认定项目。按照《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教育教学重点项目绩效促进办法》对项目进行管理与考核。


附件:

附件1: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推荐汇总表.docx       

附件4:课程数据信息表(申报).docx 

附件5: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2022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docx

 

 

                                                                                 教务处

             2022年11月24日

【打印本页】
相关链接
·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2022-11-24
· 关于组织2022年校级教研教改课题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2022-11-23
· 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2022年公开招聘体育教师面试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2-11-22
· 娄底职院高职护理技能赛项耗材采购项目询价采购公告 2022-11-21
· 转发《关于推进艺术类专业教师进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评委... 2022-11-18